惟倾

【曦瑶情师/11:00】兰陵游记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是和 @人不如故 劳斯的合作

第一次参加活动请各位劳斯多多指教了
是一篇很普通很平淡的游记,写得不好大家见怪啦。






以下正文

风日清和的日子最适宜的应该就是品茶赏花了。





往年的七夕都是各家尽兴,今年倒有些许不同,也许是受了某位熟人经历的启示,百家仙督金光瑶邀请了众人在七夕前后到兰陵游玩。





说是游赏的日子不如说是一次大型的想亲活动。这仙门世家讲究的是门第,若是不想被指腹为婚就只能依靠着类似的活动寻个佳婿良人了。虽说是玩乐,可总有些人是不乐意的。




"小叔——我不想去"刚被扰了清梦的金凌不情不愿地拿起早在一天前就备好的礼服,握了一只袖子犹犹豫豫地往里面穿着,"要是夜猎也就算了,可这赏花算什么呢,娘娘唧唧的。"




金光瑶听了他这话也没忍住轻笑出声,摇摇头为人点上额间朱砂"我们阿凌就是静不下来,赏花自然也有赏花的乐趣,何不去看看呢。"



正在金凌要反驳之时,一仆从报来了蓝宗主到达的消息。金光瑶应了一声就匆匆起身了,吩咐了旁人照看好金凌毫无留恋地离开了房间。




"切,小叔叔整日就知道泽芜君泽芜君的,连亲侄子都不要了,这相亲感情就是给他俩办的吧,我不去了!"金凌又坐回床上,开始耍小孩子脾气,“泽芜君泽芜君,他倒是适合赏花这种娘们唧唧的事儿。”



"他可心心念念着蓝曦臣没时间理你,但我这个闲人倒是可以管管你的。金凌,还不快起来"江澄倚在门边,眼神督促着金凌换衣梳洗。





刚送走一个口腹蜜剑的,又迎来一个凶神恶煞的,还让不让人活命。金凌没了可以耍赖的人,腹诽两句后瘪着嘴打理干净了自己。





金凌出门时,大约已将近平常吃午饭的时节了。脸上心里全是不乐意,一入会场便粘到了金光瑶身边。




金光瑶看了众人纷纷入席却迟迟不见自己侄儿,正在位上忧得无可奈何,见了他的身影可算松下一口气来,"还得你舅舅镇得住你。"叹一口气递去了糕点,"怎不向泽芜君问好?"




金凌斜眼瞥了一旁端坐的蓝曦臣一眼,瓮声瓮气道"泽芜君早好。"



还不等金光瑶责备蓝曦臣就开了口"金公子亦好,是还未睡够吧,孩子难免贪玩些,睡得晚也是正常,我既不介意阿瑶也不必怪责于他。"



金光瑶把手上的糕点搁到案上,一面帮蓝曦臣斟茶一面笑着,他还知道自己二哥的,对这些小事不甚在意"既然泽芜君如此说,那阿凌便先尽兴地玩吧。"



金凌虽百般不愿意参与这等无聊事,却也更不想在这掺和那二人的谈天,听了金光瑶的话如获大释,揣了一块米糕,一包芝麻小饼子,迅速地冲进院子中去了。


金光瑶和蓝曦臣皆笑着,要像今日这样轻松的日子是许久没有了。




"二哥此次远来兰陵,舟车劳顿,不如先回房歇息吧。"花海摇曳,阳光灿烂,确是个极好的日子,但这美丽从前并非没有过,金光瑶不知为何二哥这次却同孩子一般不先去休息反而一直在自己身边,莫不是有什么刻不容缓的事情要商量吧。想至此金光瑶心下也有些担忧。"二哥可是有要紧事情与我说?"





听了这话,蓝曦臣茶也不吃了,指尖轻顿在杯沿处,抿唇沉默了一会儿,又道"我尚且还不疲倦,若说要紧事倒真有一件。"



看蓝曦臣这样表现金光瑶的心立刻就沉了下去,他知道自己二哥不是会随意松懈的人的,七夕并非何等大节,除去家中有需要婚配的必会到场,蓝家这样的家族不会来才是,看来果真有要事商议了。"二哥请说,若能帮上忙,三弟必定竭尽全力。"



"这件事确实有需要阿瑶的地方,我听闻兰陵的节日都热闹非常,与姑苏应当是另一番风景,不知曦臣是否有幸,能得了仙督大人的指引,游一番兰陵呢?"绯红随着话语爬上颈脖,蓝曦臣也是清楚金光瑶繁忙的,忐忑他不答应这过分的要求。


"能为二哥引路是我的荣幸,我瞧着这会儿应当用不到我,不如我们现在出发?"



二人换了便衣就离开了欢闹着的会场了。



放晴的天气,日头趴到人肩上背上却没有多少力量。溪边芦苇水杨柳,街上黄花伴榆树,莫不繁荣滋茂带着向荣的生气。各家相公都携了良人出游,街头拥挤,商人与游人混为了一体。



金光瑶和蓝曦臣勉强贴近对方才不至于被人潮冲散。



"二哥"金光瑶瞧着街上的人全是成双成对,打打闹闹玩得好不亦乐乎,蓝曦臣和自己却显得有些拘束了。



心下一动,顺手挑起卖花担子上一朵花,朝束起的鬓发上一别,回头对人笑道"是这正艳开的花儿好看,还是我好看?"问出口才意识到自己的逾越,可覆水难收就只望着人多声杂蓝曦臣没有听到了。




"人比花娇,阿瑶自是这世间最好看的了。"蓝曦臣沉默许久,就在金光瑶以为会就此不了了之时,他且笑道。




金光瑶吃了一惊,不敢再看蓝曦臣嘴边挂着的微笑,低下头去,没成想自己二哥竟会如此说话。"二哥说笑了,若是比好看,这天下哪有胜得过泽芜君的人?"



"阿瑶自是可以。再添了这花,我更是望尘莫及了。"



"这次我可说不过二哥了,二哥我刚才瞧见些桂花糕,走了许久想必也有些饿了,不如去买些回来。"没有人不乐意被自己喜欢的人夸,金光瑶心里欢喜得很,却不敢像寻常眷侣一般再与人在此问题上停留,随意扯了些话搪塞了。




二人玩笑间越走越远,向着城郊。枝头的蝉儿声音虽不成腔却也渐渐宏大。



"二哥,我们便往这边走吧"金光瑶带着蓝曦臣向华衣锦簇的反方向行去,"由此过去,靠南面有一条小溪,绕山岨流,虽是无名到也有一番乐趣。"




"既然是阿瑶所选,必不会让我失望的"蓝曦臣点头回应。




顺着小路向前,从青石板的小路踏上了土地,不过一会就寻到了河边。小河是来自大山深处的,带了青山的味道流到眼前便成了绿水。




"确是个好地方,阿瑶时常来?"蓝曦臣躲过扑面的翠色,侧头问道。




"二哥说笑了,我倒是想多来,可那些公案文书不答应,今日还多亏二哥,我才得了这出来透气的机会。"

说笑了一会儿又向前行去。






倚山滨水来一座小小茅屋,屋中棋盘茶具皆齐,二人便在这远离喧嚣的地方度过了一天,直至到需扇扑流萤时才重新回到世俗之中。




end

感谢看到这里!





评论(3)

热度(73)